close


昨天,Raran跟他姐姐講完電話後對我說,"跟我姊講話真無聊,我跟她說我昨天去拍電影,結果他劈頭就問我們甚麼時候要搬去水里,然後開始數落我不積極努力趕快搬家,反而浪費時間做這些有的沒的,如果是她早就受不了了..."

"是喔!那是因為你姊姊完全是個目標導向的人,除了努力對準目標需要做的事,其他的都不要去做,可是我覺得你現在正在完成小時後沒有被允許的探索耶...",我這樣回答他。

 

Raran是家裡唯一的兒子,而且幼小時體質較弱,所以他父母對他是相當保護的,很多事情很多地方都不要他去碰、去經驗。有半個原住民血統的他,小時候跟父母回部落都儘可能當天來回,部落的環境不夠安全、衛生是他父母的考量,所以限制他不要亂碰、亂吃、隨意奔跑等等,而這些限制性的信念和擔心恐懼也從此一直伴隨著他。直到我第一次跟他回部落掃墓,他阿姨都還笑他是個假的原住民。

 

"你跟我在一起開始做了很多你沒做過的事,你不覺得開心多了嗎?像是你去打工換宿、去拍電影,你覺得很快樂吧?",我問。

Raran停頓了一下,考慮著如何回答我,那是一張有著明明想承認,但又不想如我的願的調皮可愛的臉。

"不能說是快樂,而是一種"喔~原來是這樣"的感覺,像是拍電影的人的生活真的跟我們很不一樣,他們真的滿辛苦的....",Raran認真的說著。

"我們來地球走一遭,不就是藉由肉身有個"喔~原來是這樣"的經驗嘛!",我回應他。

 

是啊!我們終其一生在學習的,不就是這種"喔~原來是這樣"的豁達嗎?

當我們能真心體悟到,我們來此是因為我們的靈魂渴望某些經驗和學習,我們不只是我們以為的這樣而已,而且我們不會因為這些經驗而消失。

那麼,我們就不會存在恐懼,不會限制自己的擴展,並且,我們也更能敬重其他人的生命與經歷,允許而不控制。

 

海浪我喜歡"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"裡,墨瑞教授的比喻。  

一朵小浪花對後湧而來的另一朵浪花說:

 “我們都要撞上海岸了!你說這不可怕嗎?"

 後湧而來的浪花卻說:

 “不,是你不明白。你不是海浪,你是大海的一部份!"

 

海浪會因為撞上暗礁而激起美麗的浪花,浪花稍縱即逝,大海卻不會因此消失。

海浪不只是海浪;

而你也不只是你以為的自己。

我們都是大海的一部分,我們都是更大的自己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