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朋友在自己的心情貼文上,貼了幾米的畫,畫下面的文字是「我明明知道需要放手卻放不下,因為我還在等待不可能的發生,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受。」

我則這樣回應朋友:「既知是不可能發生的,卻還仍在等待,那麼自己真正在等待的其實不是那個發生,而是在等待自己願意接受和原諒... 接受事實的發生,原諒自己的無能為力,一旦如此,那痛苦漸漸變得可以承受,然後才能慢慢放下... 現在需要的,是一個為自己而活的決心!」

 

人會等待,往往是因為覺得還有一絲希望、一線生機,哪怕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,對他們而言,都是有可能的,因為機率不是零。而這只有三種情況,一個是真的還有一絲機會,另一個是等待的人沒有意識到那完全不可能發生,不然就是有意識到不可能但選擇自欺欺人。

不過,幾米文字說的卻是,放不下的原因,是因為,還在等待不可能發生。這就表示,等待的那個人已經意識到,或是已認為,這發生的機率是零。那為什麼還要繼續等?如果不是他嘴巴說不可能,但自己心裡覺得還有可能,那麼他在等待的,其實就不是這個不可能的發生。而這時,能夠自我轉化的機會,就在將眼光轉向底下的真實,並且願意承認。

明知道不可能發生,卻仍執意等待,是因為將這放不下,歸咎於這個永遠沒機會的發生,然後自己就永遠不需要為放不下負責。所以事實是,自己已經自我放棄,不給自己放下的機會。當我們明白這一點,我們可以這樣承認這個真實「我明明知道需要放手卻放不下,因為我還不願意放手,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受。」

然後,我們就能清楚知道,讓自己感到痛苦難受的,是自己的執著和不願意,而自己等待的,則是一個意願,願意接受與原諒。我們可以允許自己還不願意放下,但前提是,我們需要誠實的承認,而不是將責任與選擇權,交給外在的發生!唯有承認真實,自己才會有力量,決定自己甚麼時候願意往前走,不再繼續受苦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