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有在部落格寫美食料理的相關文章了,自從之前經營的以食物串起生活的部落格平台關閉之後,想想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...

因為沒有方便又能拍出美美照片的智慧型手機,而自己又懶得用相機拍照後再上傳電腦與上傳網站的處理方式,再說家裡的燈光也都是太陽光的黃光,拍起照來顯得昏暗不夠美,無法呈現出食物真實的美味,所以簡單說就是沒有很強的動力常常為自己做的料理拍照分享...

這次在臉書上只以文字敘述,分享我這準媽媽之吃很好系列吃了甚麽自製的好料,就有朋友對古早味蛋餅有興趣,問我要怎麼做,所以我才又開始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我的食譜,讓現在這部落格不只是我的靈性成長,也呈現我日常的紮根生活...

 image.jpg

 

古早味玉米蛋餅的作法: 

*餅皮粉漿的基本比例

容積計量(即用湯匙或碗、杯計量)=>  低筋麵粉:太白粉(或地瓜粉):水= 5:1:9

重量計量(即以秤重計量,單位是g)=> 低筋麵粉:太白粉:水 = 5:1:13

水和麵粉、太白粉的比重不一樣,因此,1T(大匙)的水=15c.c.=15g,而1T的麵粉、太白粉則只有10g。所以在算水的用量時,要注意是要用什麼方式計量,秤重或是用幾匙的方式來算。

每個牌子的麵粉和太白粉的純度與吸濕性都有差異,而個人喜好的餅皮軟硬度也不同,所以可以依此基本比例去選擇或微調。麵粉的比例越高,餅皮就會越緊實,太白粉的比例越高,餅皮就越透明一點,吃起來也會比較軟黏一點,但因為太白粉的特性比較能煎出薄薄香脆的表層,只要火侯和時間控制得好...

 

*1〜2人份的古早味玉米蛋餅食譜

食材:

A. 麵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5大匙    或   50g

    太白粉             1大匙    或   10g

    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9大匙    或   130g

    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適量

    (喜歡的人可以再加入適量的胡椒粉和雞粉,我個人只加胡椒粉,不以雞粉調味,因為雞粉裡有不健康的味精)

B. 雞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〜2個

C. 蔥花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適量  (不喜歡也可以不加)

D. 罐頭玉米粒       適量  (喜歡其他加味蛋餅的也可以依個人喜好加入,如起司、鮪魚等等)

E. 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適量  (看家裡炒菜都用甚麼油囉)

 

作法一:

1. 將食材A.混合攪拌均勻至粉粒完全攪散溶於水中為止,靜置備用

2. 將雞蛋均勻打散

3. 平底鍋以小火熱鍋,加入適當的油,將作法1.攪拌均勻後倒入鍋中,並馬上輕輕搖勻,使粉漿均勻平鋪在平底鍋上

4. 加入蛋液並搖勻,馬上均勻灑上食材C.和D.

5. 蓋上鍋蓋,轉中火,悶約30秒後打開鍋蓋,以鍋鏟由邊邊輕輕翻起餅皮,檢查餅皮底層是否已經ok

6. 餅皮底部差不多都ok後(尤其是中間部份),以鍋產和夾子(或筷子)輔助,將餅皮捲起

7. 將蛋餅卷兩邊續煎至兩面微焦脆即可起鍋盛盤

(點這裡,此部落格中有每個步驟的詳細照片可以參考,不過該粉漿比例我倒沒有試過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...)

 

作法二:

1. 將食材A.混合攪拌均勻至粉粒完全攪散溶於水中為止,加入蔥花和玉米粒拌勻,靜置備用

2. 將雞蛋均勻打散

3. 平底鍋以小火熱鍋,加入適當的油,將作法1.攪拌均勻後倒入鍋中,並馬上輕輕搖勻,使粉漿和蔥花及玉米粒均勻平鋪在鍋上

4. 轉中火,將餅皮煎至成型後起鍋備用

5. 將蛋液倒入平底鍋中並搖勻,馬上將剛起鍋的餅皮還沒有煎的那面朝蛋液蓋上,帶蛋液凝結後即將蛋餅翻面

6. 以鍋產和夾子(或筷子)輔助,將蛋餅捲起,續煎至兩面微焦脆即可起鍋盛盤

(此法在蛋餅皮上可以看到蔥花和玉米粒,裡面的蛋會比作法一硬一點,但較有蛋的香氣。想要加起司或鮪魚等料的,可以在蛋餅翻面後再鋪上,然後再將蛋餅捲起即可。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