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我和Raran在力量之地的生命任務多與土地有關,我祝福土地並建立社群,Raran則有部份是關於種植。因此,當我們得知力量之地在南投水里後,便積極到各地接觸有機小農、自然農場與生態民宿,收集與了解各種農法的資訊,Raran甚至去打工換食宿來親身經驗在地生活。就這樣,自然農法漸漸成為我們想要發展的方向。

所謂自然農法強調的是從土地的根本考量,只要照顧好土地,回復土地健康完整的原始狀態,土地便會回饋我們,收成是自然而然的事,就像在大自然中,無須澆水、施肥、耕作、除草、噴灑農藥,樹木花草自會生長茁壯,並有極富能量的果實藥草供我們取用。這就是自然農法的概念,不以壓榨和掠奪土地的方式生產,而是順應自然法則,尊重所有物種的本然面貌,來達到和諧共生的圓滿狀態。 

在與這些小農和生態業者交流時,多數都表示其普遍的困境是缺乏行銷企劃與業務銷售人才與能力。因此,我過去工作經驗中訓練有素的大腦馬上熱心的跳出來,很快就為水里的小農與生態業者們,結合所有資源,在iPad上建構了一個完整的產銷企劃藍圖,信心滿滿的計畫著我們能夠著手支持的部份。

然而,我才剛計畫完,就從一本書中得知,在水里,其實已經有一群高學歷的成功實業家們返鄉務農,並將一整套成功的行銷企劃模式完整導入在地農業的產銷合作中,而且已經有不錯的成果。他們已經做的或計劃做的,與我大腦熱心急切的企畫藍圖不謀而合。我邊讀邊覺得,對,就是要這樣做,就是要做這些那些,跟我想的沒錯,可是又覺得怪怪的,好像少了甚麼,說不上來,有點像是在聽成功企業人士演講一般,雖因領域熟悉而不覺生硬,但卻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

 

突然,原本沾沾自喜的我,像是被打了一巴掌!

這本書如一面鏡子般照著我,我的大腦頓時失聲...

 

大腦安靜下來後,我開始細細的去感受,覺得我的心悶悶的,脖子與雙肩僵硬,像是被重物壓著一般,呼吸不順且很難擴展。我深深的呼吸,感受到這群人所建構的,是將現今成功的商業模式移植到農業上,雖然成功,卻是以農業市場為考量,並非真的以人為本,也沒有在地的靈魂與溫度。於是,我敞開我的心與水里的土地以及大地之母連結,深深的沉入大地的流裡,頓時我領悟到,我來水里是為了以土地為本,聆聽土地並為土地發聲,成為大地的代言人。當這靈光一現,我感受到土地的傷悲與感動流過我的心,那是一種終於有人與我連結,終於能夠表達、能夠被理解、被支持的感傷和辛酸,然後我整個人就完全放鬆下來,很開闊很自由,很輕很輕。

原來,以土地為本,從來與大腦無關,需要的只是用心去感受去聆聽,任何計畫和知識都是多餘的。就像過往的智者與巫師一般,每天做的就是靜靜的觀察宇宙與大自然,然後紀錄,並從中歸納出大自然的智慧和宇宙的道。所謂"人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"便是如此。然而,現代人早已忘了自己是大自然的一份子,在人定勝天的教育思維下,遵循古法的理念反倒顛覆與反骨,要能堅持執行下去,需要的不只是相信與熱情而已,還要有一份清楚的信念與信仰。

 

"一生要當一次傻瓜"書中,日本青森果農木村秋則花了超過8年的時間,克服種種困苦和難題,才以自己摸索出的自然栽培法種出無農藥、不施肥的健康蘋果,讓他堅持下去的就是信念。每天會跟每顆蘋果樹對話的木村秋則,2011年來台灣演講時曾說,"21世紀是以農業來修補地球的時代"。

 

是啊!要救地球,土地才是主角,只有土地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甚麼!

我們能做的,只有連結大地之母,聆聽土地,從旁支持與協助...

 

失根,是台灣人的共業,如同台灣的發展歷史與國際定位一般,與其覺得別人沒有給我們位置,不如說是我們缺少自我認同,而這現象也深深反映在我們的生活中。現在的台灣人,多數是與土地失連而不自知的呀! 

arrow
arrow

    Ar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